《連城訣》閱讀心得

作者:金庸
出版社:遠流

沒事就來補金庸一下,《連城訣》這部單本集我一直沒有讀,從以前開始讀金庸小說就聽說這是一部非常黑暗面的小說,加上角色相對陌生(比起其他作品的主角人人耳熟能響),讓我始終沒有勇氣跟機緣翻閱它,這幾天突然想起了它就決定認真讀一下,這一讀便是一發不可收拾,甚至可以排進我心中的前幾名金庸小說排行榜!

《連城訣》的故事情節相當單純,一個鄉下小伙子狄雲跟著師父、師妹進城參加師伯的壽宴,因為周邊各個角色的心機、設計、陷害,導致一連串的倒楣事,被誤認採花賊、關進監牢數年、莫名被邪教長門血刀老祖帶走......等等,可說是全金庸作品命運最悲慘的角色。

整部故事就是環繞在人心的「惡」念,或說是「貪」念,主人翁狄雲生性單純、為人正直,卻因為周邊人的貪婪,為了一本《連城劍法》與埋藏寶藏祕密的口訣,使自己一直成為犧牲品,心愛的師妹被拐走、自己做了多年冤獄、逃獄後又跟血刀門邪教牽扯關係,使自己被迫與正道「落花流水」群俠為敵。

一開始認定這是本敘述社會黑暗面的書,有點擔心自己無法承受住太多的負能量,但這部故事情節太過悲慘與黑暗,反而讓我有種暗黑童話故事般的趣味在,覺得世上怎會有這麼倒楣的人,竟然身邊的人幾乎都是壞人,主角只是活在眾人的爾虞我詐之中。但金庸寫這本書時是想把整個社會的縮影及人性的黑暗面給寫進去,於是又感覺到諷刺,當今社會有是有多少的不公不義與明爭暗鬥隨時在發生著,書中的情節未必只是虛構,現實中有更多誇張的情節可以在新聞頭條甚至我們周邊人身上看到。

接下來分享我喜愛的角色與故事橋段。

整個故事中我最喜歡丁典這個角色,他是狄雲冤獄多年生涯的獄友,丁典因為身負連城訣的秘密,與狄雲一樣都是飽受世人所欺,一開始丁典對狄雲與對待其他人一樣無法信任,世人都是為了連城訣而佯裝對他好,但看到狄雲差點為了自己所受的遭遇而了斷生命時了解到狄雲為人的真誠,進而教授神功「神照經」與連城訣。

丁典深受世人的貪婪所折磨,唯一的寄望與救贖是戀人凌小姐,凌小姐願意為了丁典而日日換上新菊,但在凌小姐亡故後,不再存留希望,最終遇難而亡,臨死前只希望狄雲能將他與凌小姐合葬再一起。此段落是我全書最感動的地方。(一開始讀到這時還非常擔心怕凌小姐其實也是父親安排來勾引奪口訣,還好她也是本書少數的好人)。

故事的末段,狄雲了解了整個師門為了連城劍譜相互算計、陷害的真相,原來自己自始至終所有的不幸都受師門所累,更悲催的是自己深信的師父,也是佯裝老實在欺瞞自己,最終甚至不惜為了寶藏對徒兒痛下殺手。最後整個師門幾乎相互殘害而不存,心愛的師妹也成為犧牲品,一切皆已不復存在,一無所有的狄雲帶著師妹所託付的愛女「空心菜」,回到當初被血刀老祖帶走與「落花流水」群俠激戰的藏邊雪洞隱居。

而回到雪洞卻出現一位意外的少女在等待,水笙─當初誤會狄雲是血刀門人而縱馬踢斷其腿骨的少女,原為名門「落花流水」水岱的女兒,因為藏邊「落花流水」一役,在與狄雲生死共患難下,從最初對狄雲的誤解到明白狄雲的正直,而自己卻也因世人惡念下而蒙受汙名,遭受世人的誤會。

故事的最終金庸安排了水笙等待著狄雲,兩人可說是同病相憐,而狄雲的遭遇太過悲慘,導致扣除水笙沒有其他人真正了解他,可惜是狄雲與水笙在故事中的篇幅不多,狄雲又心繫師妹,而未對水笙動了感情,只能算是彌補讀者的心理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閱讀心得

《可是我偏偏不喜歡》閱讀心得